Lin养的猫

随笔,同人(朱修,萌的不少,很多没敢写……)原创小说,文库所在地。

此去经年,物是人非 ——文评:此去经年

此去经年,物是人非

——文评:此去经年


写在前头:本来说好的周一晚上写出来……可是我忘记了有时差的存在……TwT发的比较晚真是很对不起啊!!而且请原谅一个身处异国已经不会写中文的笨蛋的文笔……因为黑花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对CP,而且夏末太太的文我也一直都很喜欢,所以在此略表拙见。


夏末太太文中的解雨臣,依旧是解家作风凌厉、干净利落的当家,依旧是道上赫赫有名、让人畏惧的解小九爷,可因为描写视角的不同(尤其是站在解雨臣的角度上进行描写),让这个在外人眼中美丽冰冷如他手中的蝴蝶刀一般的解语花多了那么几分普通人应有的柔情——虽然古语有云,戏子无情,可一个真正无情的人,又怎么做好一个戏子?怎能演好别人心中的喜怒哀乐?可见,解雨臣实际上是个内心细腻、甚至可以说是温和的人。


可他不能是那样的人,他不能优柔寡断,不能细腻多情,甚至不能为自己真正的愿望留一点点位置。因为他是解雨臣,是解当家,他的身上背负着从小到大身边长辈对他的期望,背负着他的伙计的信任和依靠,背负着一整个家族的兴亡和名誉。


那会有多么沉重?即使不如张起灵所背负的命运,想必那分量也不会轻。


可即便必须一生背负这样的枷锁,解雨臣也没有选择逃避——他只是默不作声地为解家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他的花鼓戏服,他的年少天真,他的深沉情意。


他不能放任自己依赖另一个人,因为他必须是时刻冷静、果断作出决定的解当家。


所以,即使知道自己的心很难过,即使知道会让那个人受伤,他还是赶走了黑瞎子。


六年后再见,两人明明在意,却又极为默契地不去提起,只是保持了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


一个我能看见你、你却不知道我在看你的距离。


解雨臣是个很理智的人,他了解黑瞎子的为人,所以他不会为幻境所困。


同时,他又是个感情细腻的人,他很在乎黑瞎子,所以即便自己亲手射杀了那个冒牌货,他也还是会感到心疼。


所以,他会毫不犹豫地去抓住黑瞎子的衣领,哪怕自己也有可能会被拉下去。


他的理智让他信任黑瞎子,却不能依赖黑瞎子,可内心亲近的情感又让他难以割舍。


相比解雨臣,黑瞎子倒是意外单纯和成熟的人。在两人的感情线发展中,黑瞎子一早就知道解雨臣真正的心思,也更加清楚自己真正的愿望,可以说,他是完全没有迷茫地、一心一意为了见解雨臣最后一面而来到秦岭的。


他是个对自己的欲望十分诚实的人,却又不是个毫无顾忌的人——他唯一的顾忌,就是解雨臣,恰好,他唯一想要的,也是解雨臣。


所以他只是轻叹一声“我真正想要的,恐怕你给不了”,所以他从来不对解语花提起自己的身体和自己对他的情感,所以他绝不会对解雨臣说“放下解家跟我走”。


他知道,解家是解雨臣至今为止的人生意义,它垮了,解雨臣也不会活着。


他只能默默护在那个人的身后,为他挡去血腥和尘埃,保留他的最后一点点笑容。


他只能在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了之后,冒着生命危险来到秦岭,为了暗中保护他,为了见他最后一面。


我觉得惊讶的是,黑瞎子相比其他文中的少了一分匪气,多了一分侠气。他最后将墨镜塞到解雨臣手中,自己选择了自己的死亡,可他很清楚,他的死亡却是解雨臣新的开始。


他知道,这会让小花伤心,会让他忍不住流泪,可是哭过之后,作为解当家的解语花仍旧会有一个家,会和一位端庄美丽的女子结婚,不会孤身一人。


即便,他的小花再也找不到他那样一双琥珀色的眼眸,也再也见不到那样的星辰。


自己选择自己的死法,想去见自己所爱之人就去见,生命的最后选择听从自己的心声,无怨无悔,大概这就是侠吧。


实话说,相比瓶邪两人的追寻和等待,他们之间的纠葛倒是更像常人会有的烦恼。张起灵的沉默和隐忍,吴邪的决绝和执着,他们两人身上的特质更加不凡,也更加与常人有所分别。


而解语花和黑瞎子之间的,大概就是爱情中经常会有的“我想依赖你,但不能依赖你”还有“我想留在你身边,但不能成为你的阻碍”这样的感觉吧。

(所以说我到底说了些什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大哭!!!!)


总而言之,《此去经年》里的黑花两人,比我看的其他文里的黑花都更加柔和,解雨臣因为依赖和眷恋而收敛了美丽又危险的眸光,黑瞎子因为自己的唯一的软肋而收起了利爪,他们并不是彼此的拖累或者弱点,相反,因为有了彼此,他们终是尝到了凡人的幸福和温暖。 


即便最后,他们仍旧是此去经年,物是人非。

 

后记:我!错!了!!!!我真的太久没有写过文评啦!!!写出这样的鬼东西!!!希望夏末太太不要打我……QAQ

 @念未央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