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养的猫

随笔,同人(朱修,萌的不少,很多没敢写……)原创小说,文库所在地。

【影评】果然,这才是那泼猴——《大圣归来》观影体验和感想

其实上映之前很久,我就已经被好友安利不少了。当时自己的心里还是有着一些奇怪的逆反心理和对于国漫深深的不信任——总觉得不想去看啊,但是,骗不了自己的是,我的心里在看见“大圣归来”四个字时,仍是留存了小时候的兴奋和天真。


那是,不掺杂任何杂念的,纯粹的期待和崇拜。


就这样,我和朋友走进小小的放映厅,戴上3D眼镜,望向屏幕上身披战甲,头戴紫金冠的瘦长身影,他坐在冲天的岩崖上,头顶上十万天兵怒吼滚滚而来,身后鲜红披风随风飘荡。


实话说,我是个挺苛刻的人,而且是个挺苛刻的2次元人。


所以在一开始,放映厅里的观众们和我的朋友都因为各种笑点而禁不住笑出声的时候,我仍是一脸平淡地盯着屏幕里那个小和尚已长出短短发茬的圆脑袋,看着江流儿小盆友灵活地躲过一只只山妖的追击。


终于,在看见石柱里隐约的身影时,我睁大了眼。


本以为他会非常炫酷非常拉风的第一次出场,谁知从石堆里伸出一只猴爪。。。。。。


我当时憋了许久的吐槽还是喷了出来:大圣你出场怎么这么挫?


但是,嘴角有着喜悦的弧度,连眼睛里都闪烁着亮晶晶的光。


看着长了一张马脸的大圣连装备都没有,却赤手空拳揍飞了一帮山妖,我还是压抑不住幼时崇拜的心情。


当然,果然笑得最欢快的时候是,大圣和江流儿小朋友萌萌哒的对话——


”哪吒是男的吗?“”女的。“233333333333


我坐在座位上,隔着眼镜,看着一直遥远不可及的神猴,因为那个天真倔强的小毛孩儿而变得真实,变得有血有肉。


原来这泼猴也是会对小孩儿没辙的呀,原来他也会羡慕白龙的自由自在。


原来他也会因为无法回家而感到寂寞,也会因为一个小毛孩儿不加掩饰的崇拜而翘起尾巴,也会因为一个小孩的关心和在乎而感动,却又死活不承认。


原来,他不过是一只普通的猴子,有着法力却无法施展,一身武艺通天却无法制服小朋友的死缠烂打。


他不过是被压在五行山下整整五百年,终是找到了需要自己的人。


记得小时候看原著时,因为各种学校的授课里老师们的灌输(毕竟那时我们四大名著都要考试。。。。。。),总是对孙悟空有着”自大自傲、目空一切“的印象。


但是,电影里的他,却让我有种”这才是那泼猴“的感觉。


剧情的话,中间一直在撒糖,欢乐地让人起疑心。


然后便就是考验了,实话说剧情还是比较老套的,但是也足够了,毕竟本就不是要叙述什么太深的哲理。


嗯,大BOSS出现了,肿么觉得像只鸟?傻丫头被抓走了,看来要开虐。。。。。。这就是我在那一幕心里刷过的弹幕。


”我管不了。“


那个在江流儿心里一直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在被大BOSS打败、又无法解除咒印的双重挫败下,一脸黯然地说道。


不是”我不管了“,而是”我管不了“。


江流儿小盆友哭着跑走,而他近乎自虐地施展着法力,企图冲破符咒的禁锢,哪怕火焰燃烧了手臂。


毋庸置疑,大圣最后还是为了小和尚的信任而重拾自信,带着老猪,骑着白龙,浩浩荡荡的让大BOSS体验了一把过山车(撞)的酸爽。


好吧,之后的特技做的真的很棒,国漫里可以算得上十分难得,虽说这并不妨碍我们吐槽”千鸟“、”龟派气功“等等。。。。。。


”我们一起回去!“


我在眼镜后翻了个白眼,大圣你说出如此有死亡FLAG气息的台词,还想不想HAPPY ENDING了?


如果我是编剧,我就让江流儿小盆友在此便当,以此让大圣黑化(变身?)。


剧情证明,这编剧深得我心啊!


我死死盯着那只满是尘土、最终垂下的小手,盯着大圣马脸上亮晶晶的泪水,盯着他最后轻抚了一下孙悟空玩偶的指尖。


然后,我睁大眼睛,屏住了呼吸,在一阵阵”大圣好帅“的低呼声中,我却无声无息,不愿移开视线。


他一身金色的光芒,如同刺目的日光,又有着佛光的浑厚和纯粹。他浑身浴火,火焰所经之处铁石依附,化成一身坚不可摧的战甲。刚刚流下泪水的眼睛里,烈焰翻滚,火眼金睛仿佛新生。


他缓缓抽出耳朵里金光闪耀的武器,背后披风鲜红张扬。


好像还是片头那个大闹天宫的神猴,又好像变得不同。


这回,他是为一个给过他温暖和快乐的孩子而战,不仅仅为了自己。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七十二变出神入化。。。。。。“


他成为了江流儿心里的齐天大圣,为了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而成为英雄。


就在我以为还有后续的时候,一声熟悉的”大圣“让画面定格在了他转过来的一脸惊喜的神情上。


事实证明,果然主角光环是强大的,江流儿小朋友包的跟木乃伊似的,却依旧笑得一脸灿烂。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英雄已经归来。

一边走出电影院,我一边回味着大圣的笑脸,不由得傻笑几声。


果然,这才是那泼猴。这才是我心里真正的齐天大圣,真正的英雄归来。 


后记


小时候对于西游记的印象,最深的还是停留在99年的那部动画片,现在依旧记得唐僧为了解放石猴,不顾自身安危爬上高山的身影,还有悟空感动的眼泪。


大概除了这部电影,就只有那部动画的孙悟空让我感觉到有不同的面,有着与人一样的性格。


再安利另一部动画片,初中时看过一次,但觉得真的很不错,还得过奖,但不知为何CCTV只播了一回,没有重播——《美猴王》。


它讲述了悟空拜师学艺之前在花果山的生活,自然是改编过的,但是剧情还是很不错的,重点是它也讲述了六耳猕猴和悟空之间的友谊和恩怨,还是比较有看点的。

评论(3)

热度(18)